(封面是首很有趣的小短歌,一起来阅读一下吧!)
【前言】
正如话题所言,本篇旨在对《Little Busters》西园美鱼线路中出现的『短歌拼凑』作出“评论”。
何为短歌?不能说西园的解释不到位,只能说其催眠效果拔群。顾名思义,短歌是日本文学中的一种诗歌形式,且由五句共三十一音组成,具体排列以“五-七-五-七-七”为主。对于短歌拼凑来说,了解这些就够了。
【结合本作】
共有八人提供诗句,男主负责拼凑排列(难办的事交给我,毕竟比造句容易)。对于第一至五句诗,同一个人会给出不同的诗句,相当于每个人会提供五句诗。显然顶多有40320种拼凑方式,有耐心的可以尝试一下(patient)。不过结合短歌格式以及拼凑完后西园的吐槽,可以大大减少尝试次数(然后你就会发现……)。接下来就要进入冗长的分析了。
-恭介-
第一句为『春の宵』,五音,主观上感觉作为开头挺不错的,接下来似乎要写诗人在春夜里看到的景象。事实上西园也的确没有吐槽这一句。
第二句为『肘からロケット』,七音,直接搬西园的吐槽:从肘部发射火箭是不可能的。(我:可能真的挺帅的)
第三句为『目からビーム』,五音,我不知道这是在间接表现眼神的热烈还是认真地在写那种神奇的东西……西园罕见地没有吐槽。
第四句为『上半身だけ』,七音,这是在写什么……西园又一次罕见地没有吐槽。
第五句为『スーパーテクノロジー』,不是七音,这是在放眼未来吗?大哥考虑的十分深远。西园:为什么最后需要机械化呢?
我还是不懂恭介大哥的心理啊……真不知道他是不是认真在写。
-真人-
第一句为『バトルこそ』,五音,富含真人元素,首句就战斗,某种意义上确实造就了较为突兀的格调。西园似乎未作出评价。
第二句为『オレの生き甲斐』,七音,前文可能提到了些什么,才使得诗人开始思考起自己的生活意义。西园:或许可以考虑寻找其他的生活意义。
第三句为『勉強なんて』,五音,像是真人会说出来的话。西园:请好好学习。
第四句为『できなくてOK』,不是七音,这是在自我宽慰,还是对别人说的?西园未作评价。
第五句为『おまえをKO』,七音,放在诗歌末尾有种莫名的凛然感。西园未作评价。
中规中矩。
-谦吾-
第一句为『完。』,抛开是否符合格式不谈,谦吾的诗确是难懂,可能本想放在最后一句的。西园:一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第二句为『了。』,依旧抛开是否符合格式不谈,结束得有些快了,可能是诗人想营造一种戛然而止的意韵也说不定。西园:请别在这里结束。
第三句为『続く。』,不是五音,这句诗还是有些莫名。西园:虽然确实会继续,但没必要特意说出来。
第四句为『さて次回は』,不是七音,下次再评价。西园未作评价。
第五句为『鼻から牛乳』,不是七音,很好奇这会是种怎样的现象。西园未作评价。
古式美雪事件后谦吾果真是大变了一番(还是说这其实是他的本质)……实在是有些不知所云。
-铃-
第一句为『ねこかわい』,五音,我很赞同这句诗歌。富含铃元素,直抒胸臆,便于读者理解诗歌内容,同时很容易就能确定诗歌立意。西园未作评价。
第二句为『ねこねこかわいし』,七音,依旧富含铃元素,再次直抒胸臆。西园:这是直接表现了猫的可爱,是一首不错的句子。我很喜欢。
第三句为『犬もまあ』,五音,是在表达对狗的喜爱么?西园似乎未作出评价。
第四句为『かわいいがしかし』,不是七音,如果单看这句诗,就会发现不知道主语是谁。西园:很可爱,但是!?这真是个谜。
第五句为『ねこの勝ちかな』,七音,还是猫。为什么有些不确定猫赢没赢?联系前文似乎是和狗比试,论可爱程度我觉得猫一定会赢吧。西园:最终猫赢了。
猫猫和铃都很可爱啊,当然狗也是。
-小毬-
第一句为『あさがおや』,五音,牵牛花放在开头,可能并不会使人眼前一亮,但或许诗人本就是想留意观察一下日常中的小细节。西园:开头的「牵牛花啊」有些俗套,不过我觉得它的质朴很好。
第二句为『キュートな笑顔で』,七音,极富画面感,使人感到温馨。西园未作评价。
第三句为『うれしなき』,五音,深刻感受到诗人此刻的心情了。另外,小毬能够写出这样的诗句,一定是很幸福的吧……西园没有说些什么。
第四句为『春の静けさ』,七音,尽管未描写景物,却仿佛能够望见诗歌中的画面,这是宁静所能带来的独有的感受。西园:说到春天一般会想到热闹的景象,但着眼于静谧倒挺有趣的。
第五句为『だきしめるかな』,七音,意蕴悠长,好像在抒情。西园仍没有作出评价。
小毬给出的每一句诗都符合格式,且根据西园的评价来看,都挺不错的。可将小毬看作是一张『万能牌』。
-叶留佳-
第一句为『飯まだか』,五音,起以问句,留以悬念,可我实在是编不下去了。西园:问饭好了吗,我只能回答「还没好」。
第二句为『メソポタミアに』,七音,诗人是去到了那里还是在想象那里的风光呢?西园:美索不达米亚是个谜。
第三句为『ロケット弾』,不是五音,这里我的想法和西园的几乎一致:火箭弹是什么?你是想炸飞什么东西吗?
第四句为『ユーフラテスに』,七音,也许这篇诗歌是诗人在幼发拉底河上所欣赏到的。西园:幼发拉底河在这里的意义我完全不明白。
第五句为『ヘッドロックだぜ』,……哈?西园:(下句)完全崩坏了。
叶留佳写的诗不可谓不好,只是太超前罢了。西园也是毫不吝啬地对于每句诗都作了犀利的吐槽……可将叶留佳看作是一张『崩坏牌』。
-库特-
第一句为『いざよいの』,五音,请库特原谅我没有读懂,因此到网上查了一下——「是日本传统文化中描述月亮形态的特定称谓,特指阴历十六日夜晚出现的月亮」「不仅指天体现象,更承载着『月之犹豫』的意象美感,常作为秋之意象出现在古典文学与艺术创作中」。库特果然十分热爱日本文化。十五夜后,月相渐缺,美好事物易逝……不过,库特又在此句中寄托了些什么呢?西园未作评价。
第二句为『月夜の晩に』,七音,好像是很美丽的景色。西园:这里月夜的情景非常美丽。
第三句为『吼ゆる犬』,五音,按照英文版『Weak dogs bark loudest.』直译,应该是『弱犬吠得最凶』,有深意,也许诗人是遭遇了些什么。西园未作评价。
第四句为『森閑の中』,七音,闲适、静谧,较为轻松的基调。西园似乎什么也没说。
第五句为『やむことなしと』,七音,仿佛希望就在前方,放在诗歌末尾真可谓意蕴深长。西园:最后看起来很美,而且是个不错的双关。
库特亦为一张『万能牌』,而且相较于小毬来说,库特的诗歌更富深意。
-来谷-
第一句为『絶望の』,五音,来谷一定是经历了些什么……西园:开头就太过阴郁了。
第二句为『血みどろ男と』,七音,恐怖啊~……西园:请不要搞流血事件。
第三句为『殴り合い』,五音,富含大姐头元素,不过暴力可不好。西园:(上句)是不是有些过于暴力了…
第四句为『最近夜がキツいなぁ〜とお悩みのキミに』,这算是长难句了吧(小声)……西园:…总感觉这甚至不像短歌。
第五句为『サヨナラ人生』,不是七音,有种莫名的在写绝笔诗的感觉,不愧是大姐头,觉悟是比一般人要高得多。不过总的来说,其中的立意还是值得深思的。西园:虽然最后有点离奇,但那种终末感…很有趣。
大姐头的诗歌很离奇啊……但也很有她的风格。
【拼凑】
这点其实并不难。依照格式以及西园那精准无比的吐槽进行短歌拼凑,我发现……无论怎么拼都会被西园回以『评价这种事本身就很无趣』(男主:真是高明的回避方式)。接着到网上稍微搜了下有没有和我一样()的人,然后就发现了某论坛中某大佬于07年发布的关于“美鱼路线里的短歌拼凑”的帖子的内容中也提到了“反正怎么拼都会被美鱼吐槽”……可能是咱太闲了……
【关于本作】
故事线挺长的,时不时来点这样的小插曲也不错(当然不需要真的去试)。键社的作品很有一试的价值,所以快给我去玩!

评论 0
还没有人评论,你来发第一条!